Tuesday 25 August 2009

Reading, studying, eating (repeatedly......)



最近一直重複這樣的戲碼,但也應該如此,否則應該還不到論文finalise的階段。但若要問我是何時能夠真真實實的finalise,我只能夠指指我老闆的方位。這就是博士生的生活,而每個人都朝著各自的目標前進,抱持著信念與希望。然而,每個人的境遇不同,這跟老師好壞有相當大的關係,這特別是在英國或歐陸的傳統師徒制度之下,即是如此。就如同中古世紀以來在歐洲發揚光大的apprenticeship的概念就是這樣,由你的老師帶你入行、指導你一切須知,並讓你從做中學。



有些人覺得美國博士班的教育制度比較好,因為前兩年的基礎修課能夠將博士生的能力標準化,並藉由之後的資格考淘汰掉無法通過該檢測的學生。另一方面來看,這些修課的內容在未來的career上,也能幫助菜鳥教授先從基礎的課程教授起。英國的制度則不相同,博士生主要來修習的是從事研究的能力,因此suppose來之前就有良好的相關基礎,這跟中古時代的學徒制有點不同,畢竟學徒也有可能從小就被送到師傅那邊,且對於相關的知識跟技能也可能一無所悉。若是跟老闆經過第一次談話後發現你可能有需要去旁聽一些課程,一來可以brush你的相關知識,二來也可以練習你的聽力。但這些過程僅是「旁聽」而已,繳交報告、參加考試甚至隨堂報告並不是義務。當然,也是可以遇到相當認真的博士生,我就認識一位。



這些日子,晚飯後最好的夥伴大概就是中午場的MLB棒球賽了,而中飯則是收看前一日比賽的重點回顧。記得有一天系上的秘書─Sandra跟Jean─跑到我這一間研究室搬電腦螢幕,當看到我在看MLB的重點回顧時,一直在旁邊輕聲討論我在看什麼運動 XD 是啊,棒球在英國根本很少見。你可以很輕易的就看到有足球、網球或是板球的重點比賽時,會有一堆人擠到sports pub去跟大家一起觀賞比賽,這就是約克這邊普遍的夜生活。我不太確定大城市諸如倫敦、里茲或是曼城是不是如此,但在這個淳樸的小地方,就是這樣。至於當賽馬季來臨時,也能夠在週末的街道上看到男士穿著正式西裝甚至燕尾服,而女士則是穿著洋裝去觀賞比賽。甚至也可以看到有人做19世紀的傳統打扮出席,可以說是相當有趣啊~


(無聊時看看棒球比賽,如果剛好有喜歡的隊伍且有轉播的時候)

其實約克校園較具代表性的就是Heslington Hall跟上面出現的Central Hall。Central Hall就是長得很像飛碟屋的那棟建築物,而Heslington Hall是學校最老的建築,目前是正副校長的駐紮地。如果有註冊去上學校訓練中心的課程,都會在Heslington Hall的一樓(ground floor)上課。



研究室的所在地是右側的那棟,而正面的這棟紅色建築記得在去年被選為約克市最具特色的建築物之一。


(Picasa的圖一旦拉大,不管上傳的品質如何,整個都糊掉了,真的有待加強啊啊啊~)

這個是從學校回家必經的路。除非是想要在夜裡摸黑騎過軍營的那條路,並循著河岸邊回家,不然走這條好騎很多。


(家裡還算有藝術氣息的燈,缺點就是不亮......)

這一篇的主旨其實就是僅供我碎碎唸而已,不需要太仔細閱讀 (喔~ 已經看完啦? 那sorry囉~)

在英國進入七夕情人節的前夕,預祝各位七夕情人節快樂啦,也祝阿比跟阿貝情人節快樂!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快樂快樂,情人節快樂。
不過你學成歸國我們最快樂,加油!

Unknown said...

我也希望能夠快快結束啊,趕快回到台灣開始下一階段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