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January 2009

After a nice leap......I start murmuring

阿比說得對,我常常文不對題,不然就是內容沒人能懂,因為中文太差......在2009年的第一post,我會繼續保有這個特性。

洗澡的時候,往往是我整理思緒、引吭高歌的時候。今天是個蠻奇怪的經驗,或是說我的大腦跳針來得厲害些。剛開始洗澡的時候,一邊哼著All Four One的Bended Knees,一邊測著水溫。等到開始洗的時候,腦中冒出的聲音居然是高一國文老師說「好吃」的這個畫面。

記得最後一次看到高一國文老師--老左--應該是我2000年報考預官前回高中申請軍訓成績的時候。那一次是在南海路上的圍牆邊遇到老師,跟他打聲招呼,問個好,畢竟我從高二開始就不是他帶的班級。高一一別,也過了有6年。但這6年在他身上有相當大的改變。記得我高一時他還是滿頭黑髮,每天都會抹上淡淡的髮油梳理頭髮,才從學校附近的家裡走出來上班。老左的頭髮特多,那一次遇到他,沒想到約80%都已經是白髮了,無法用斑白這一詞形容,我感到相當訝異。老左也是學校的傳奇人物之一,他的職涯前半段的身體狀況是相當強健的,講課不需要用麥克風。據其他老師說,他的音量真的大到可以從走廊的第一間教室傳到最後一間,而且還可以聽清楚。大概在從訓導主任卸任後,進入了他職涯的另一個時期,身體狀況不知道為何驟然下降,變成只能龜縮在講台前面使用麥克風,而且聲音聽起來還是虛虛的。

其實他說「好吃」的這一幕令人頗傻眼,但這也是為何印象深刻吧。高中時,學校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學生上午第四節上課前可以去買便當回來吃。這樣一來,午休時間一開始就可以直接抱著籃球去球場打球。說這是不成文的規定或許有點太過,因為我高一的那一年,學校還開校務會議,說有些老師放縱學生,讓我們提早吃中飯。有天上課,老左突然談起排骨便當的價格,講到一半,竟然開始比起便當跟狗飼料價格的問題。這個話題的開端在於,他的弟弟最近突然對養狗有了興趣,買了當時剛引進的寶路狗罐頭。老左最不敢置信的是,當時寶路大概兩罐半(或是更少)就可以買個排骨便當?! 老左說,居然比人吃得還好,因為那些罐頭的總量不會比排骨便當多,所以價格上寶路勝出。更令人噴飯的不只這些,老左竟然還跟他弟要了一罐寶路回家。別說他弟不了解,我們一開始也聽了霧颯颯,為何沒有養狗的人要了一罐狗罐頭呢?? 因為,老左要拿回家吃吃看為何狗罐頭要比人吃的便當還貴!!!!!! 沒錯,老左吃了寶路,然後跟全班說「好吃」......

坦白說,老左在我心目中是很適合拍廣告的,因為他說什麼話都相當的真誠。比方有次說到他跟他小孩去看Kevin Corsner的與狼共舞,他說「好看」的語氣跟表情,真的就是專業的!!! 這次說「好吃」,也是十二萬分的真!!! 不過這真的是空前絕後,因為我再也沒聽過有人吃狗飼料......

前陣子跟Vincent在Vanburgh Bar聊天時談到很多高中生活的趣事。的確,跟大學以及研究所比起來,高中一群男生在一起,有趣的事情真的太多了。不過,絕大部分都是無厘頭的事情,以後有機會再慢慢說吧。

By the way,高一一開始就有一件讓我覺得amazing的事情。話說我們在報到日時,同學進到教室自己找位子坐。大家依照座號上台自我介紹後,便由老師跟同學選出各級幹部,並分發座位。我到我分發的位置上看了看,一開始不知道為何覺得很熟悉,桌上的刻痕好像在哪邊看過。回家後想了起來,因為我高中聯考就是被分發到這間學校考試,教室跟座位的位置好像跟考試當時分配的一樣。隔天一進教室,我就把桌上還殘留的那一疊黏貼在一起的准考證號碼一一撕起來,果然發現我的名字跟准考證號碼就在這張桌子上面......真的是很神奇的經驗!!!!!! 這張桌子就陪伴了我第一年的高中生涯。OK,交代完畢。祝各位新年快樂。



1 comment:

Unknown said...

現在回想起來,那該不會是病魔在我腦裡吶喊吧。沒多久,隔天凌晨,就跑起來大吐一場,接著發燒、抽慉以及翻白眼,最後來個瀉不停。真是災難不斷的兩天兩夜......希望今年的噩運就此退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