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January 2009

Farewell, my dear SonyEricsson K800i......

2006年出發來英國前,霍布斯學長建議我一些網站可用來簽手機合約。好處在於,這些網站當時所提供的合約大部分都是12個月免費的12個月合約。運作的方式是,每個月還是得依照合約繳費,比方£25、£30或£35,而手機公司會在你使用六個月後每兩個月退你一期費用。一直到使用12個月滿,他會退最後一筆給你,總合起來你並沒有花到錢。比方你一個月繳交£30,一年理當要繳£360的電話費。這樣的情形下,使用六個月之後,公司會依照4期退還給你,也就是每期會收到£90的支票。就是這樣。

如果要問我「這樣公司賺啥」的問題,其實我也不太了解。記得我2007年11月跑到Oslo參加一個15個人的workshop,回程時搭飛機在阿姆斯特丹轉機。在Oslo往Amsterdam的飛機上,我看到我左邊的左邊那位先生在看一週刊,就大膽問他是不是台灣人。果然,他是某家挪威通訊公司駐台灣的管理階層,每年都得到Oslo開年會。我請教他這個問題。由於我簽約的網路公司是隸屬於Carphonewarehouse,那位大哥說是歐洲最大的手機通路商,所以他開始解釋這樣的商業模式應該是這樣這樣......那般那般......。他看我聽完之後還是眉頭深鎖,就跟我說「放心啦,他們不會虧錢的啦」。所以,我還是沒辦法告訴你們他們的賺錢模式。

我當時是繳£35一個月,使用的network是O2,擁有500分鐘的通話時數以及400通簡訊。而當時正夯的K800i則是免費搭配該合約,因此話機費用"0"。如果是講超過的話,通話費可是會相當驚人低......O2當時有個好康,就是他提供了免費的國際電話嘉惠國際學生們。因為其他network只要播打0844、0845以及0870的電話就要付費,所費也不貲,而那個國際電話又是0845開頭。因此,O2的好處就是打國際電話可以抵用免費時數,我就可以常常打電話回家囉~

簽約的網路店家也要慎選,因為有很多店家打出了超優惠的合約。但不待合約期滿,那些公司就紛紛倒閉,可見大公司才可靠的思考原則。Carphonewarehouse的網站當時也提供相當多的那種合約,但不若他旗下的子公司e2save跟OneStopPhoneShop好。C家系列的公司主打O2的合約,而C的網站主要提供最新機子的合約,因此內容不會太好,不過手機可以保證是new released。而e跟O兩家則是他的子公司,主要是推非當期的新手機搭配O2的合約出售。而K800i當時並非新機,但在台灣則是新上市。在英國,為配合聖誕檔期,K800i首次下探到12個月免費。所以機不可失,要馬上撿起來。

辦這種合約並非沒有風險。除了剛剛說的,你找太小家的公司簽合約,公司可能瞬間倒掉進入破產管理的程序。雖然有律師事務所幫忙,但沒有個兩、三年應該很難拿回屬於你的那一份。另外,這個遊戲規則有個trick,就是你必須要依照他所謂你的account被open的期間把你的帳單cover letter、airtime bill(通話明細)以及cashback claim form一起寄回。寄送的方式必須要用掛號信,因為有憑據可以追蹤。如果他們未能在你的account被open的那段期間收到你的文件,則你的cashback claim會失效。如果有一期失效的話,則往後每一期cashback都不能申請,你的account就此永久關閉。Open的期間以往為30天不到,經過有心人去抗爭的結果,我記得目前是延長到三個月有。

這種好康A自然吃好逗相報了。但因為一些有心人士的abuse(事實上大部分都是中國來的學生),這種合約就越來越少了......一開始,這種合約是只限住在英國3年以上的人申請。但坦白說,大家都會說我住了幾年幾年,公司方面也不會希望花大錢去做徵信,所以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來審查。就這樣,很多對岸的學生在將近要回家之前,簽了好幾隻手機回國賣。英國機只能讀英文不是問題,因為有的店家專門在幫忙灌韌體,價格不貴。當公司發現收不到錢,且有這樣的大漏洞時,就開始限縮申請人資格。在這個階段,一些銀行也遭殃。在英國生活過的人應該都知道,生活上大大小小的帳單都是用standing order來處理。客戶可以只把錢領光而不結戶,這些standing order就會繼續run。當手機公司跟銀行收不到錢的時候,就會變成呆帳。

也是因為這樣,從我來的那一年起,Main Street上的各家銀行都紛紛貼出簡體中文的告示,嚴格規定中國籍學生開戶要件。就此變成,一直以來英國除了給中國學生的簽證上都註明得去警察局繳交£35登記費外,連銀行開戶的審查都變嚴格(但這要怪誰?)......此外,這個問題也牽連甚廣。就算你是想去街上手機店簽那種不能cashback的合約,雖然可用學校宿舍地址申請,但只要你住的地址以前被用來幹過這檔事的,在連線系統上都會禁止這些住戶辦理手機。

因此,在資格限縮的初期,這些公司禁止客戶以學校宿舍的地址申請,而這也是我當時的處境。所以,我就拜託了住在校外的學長C,並用他的地址辦合約。之後,一些體質較弱的這些公司大多倒掉了,而C公司的集團還健在,只是這類的offer就越來越少了。記得到2007年年底,那種12個月免費的合約幾乎都沒了,只剩下那種12個月免費的18個月合約;或是比方每個月繳交£35,但在期初會給你£100的cashback的18個月合約等等。

最近因為手上的K800i不行了,而上網去搜尋合約條件。除了手機不滿意以外,絕大部分都是18個月的合約而且cashback也不豐厚。還好以前趁有這些合約的時候多辦了Nokia 6300以及Motorola V3紫羅蘭色的那台,這樣就好了,不須多辦,現在就有多的可用。之前趁2007年年底也辦了一隻台灣未曾上市過的Motorola Z8,但轉手賣掉了。全新沒碰過,記得賣了£140左右不含運。

在這邊貼上幾幅伴我在英國2年時光的K800i小黑,緬懷一下......









最後來張阿比的小銀跟我的小黑的合照,我想以後要兩隻一起偕同出遊是相當困難的啦......



其實小黑要出事也並非完全沒有徵兆。大概2007年底就開始不時會有faulty的狀況出現,2008年10月進而發現他的320萬畫素可自動對焦的像機得了嚴重的近視,無法對焦。其實這問題,我想應該比10月還要早就發生了,只是之前我沒有太注意,畢竟常用的是相機而非手機。這回症狀發生之快,早上起床要開機時瞬間發現死機,讓我裡面的資料完全沒有辦法備份......總之,目前就以Nokia 6300取代之。相較於K800i小黑的行事曆跟鬧鐘功能,Nokia 6300幾乎是呈現失能的狀態。小黑的行事曆可設定某件事情在某天預計進行多久,並可設定在多久以前提示。而N家的行事曆則只能紀錄哪天有哪件事情,無法紀錄時間長短,更別提提示功能了。鬧鐘功能更瞎,居然N家只能設定一組,而且不能重複。要重複的話,得自己每天重新設定......這種設計當真是針對人性所設計?

Anyways,好手機難覓,不知何時才能遇到跟我有默契的機子......當然,除了外形有設計感跟金屬質感(是的,我是金屬狂,Nokia 6500跟N系列的看來不賴)外,要有好用的行事曆跟鬧鐘是很重要的(這就是N家的罩門了......)!!!!!! 期待那一天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