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January 2009

黑糖薑汁番薯湯, plus 番薯圓

喜歡吃黑糖薑汁番薯湯的我,在今年反聖嬰的歐洲,這項傳統的台灣料理正好能夠派上用場。

話說番薯這項食物很容易可以跟台灣做個連結。首先,番薯的形狀就像台灣,在幫他們削皮時可充分感受到這項觀察的真確性。再者,番薯在二次大戰前後的台灣飲食史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因為價格低廉,而且又可以填飽肚子,不用太多的米就可以煮出一鍋滿滿的地瓜粥,份量十足。這應該可以用紀芬財的概念理解。記得以前大三上陳師孟老師的貨幣銀行學,他曾經在課堂上提到番薯在台灣早期飲食中的地位。讓他十分訝異的是,他有一回到君悅飯店(當時還是凱悅飯店)吃飯,看到價目表上的番薯粥居然得要幾百塊台幣,發思古之幽情啊~ 但也感嘆,以前價格低廉的番薯加上稀飯,在飯店裡面居然也有這樣的身價,佩服佩服~

其實煮法不是很繁複。先準備好鍋子跟水(廢話),把薑跟番薯切塊。薑的部分每個人做法不同,有的人是把薑切片,而我的話是把薑給切塊。各有優缺,但若是切塊的話,後勁可能會蠻強的,跟這次煮的一樣。



這次出動的是Le Creuset愛心鍋,阿比曾經介紹過我們入手的過程。首先,把薑塊丟進生水裡面開始把水煮滾。



等待的過程就可以來削番薯囉。番薯切忌切太小塊,就像下圖一樣(因為手邊的兩小條不夠撐場面而得切小一點),錯誤示範。因為番薯在滾水中翻滾、碰撞跟熟爛的過程,會讓番薯塊越來越碎。



水滾了之後,讓薑繼續以小火燉著。過了十分鐘後可以開蓋,把番薯給放下去一起滾。



把蓋子蓋上,讓番薯悶爛。過了一、二十分鐘後開蓋看看番薯是否熟爛,若是達到標準了,把黑糖放下去調個味即可食用。話說黑糖在英國並不是這麼好取得,所以我今天跟阿比去Sainsbury's晃了一下,買個我之前用來泡咖啡的Dark Brown Sugar。500g以前是賣78p,最近漲成85p。這一鍋薑汁番薯湯大概加了100g左右的黑糖,而這種黑糖的特性就是不甜......也剛好我不是很愛吃甜,而且甜味一強,薑的辣味就會打折扣。



調好味道後再把水弄滾,然後就可以關火上蓋悶著。Le Creuset的好處就是能夠讓食物紮實的悶著,但壞處也在這裡。因為當你得要把食物放在外面隔夜時,要妥當的將蓋子打開適當的縫透氣,否則隔天就壞了,像之前幾次的綠豆湯慘案......

之後把存放在冷凍庫的地瓜圓拿下來解凍,做法請參照阿比的部落格。煮熟之後加到黑糖薑汁番薯湯裡面,真的就是絕品啊!!!!!!




在這裡順便廣告一下阿比的奶酥小圓麵包,跟我的黑糖薑汁番薯湯同時出爐。奶酥小圓麵包並非首次的嘗試,而是早餐的常客。今天的廚房,真的忙得不亦樂乎,大廚二廚都沒閒著,是個悠閒且豐收的星期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