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January 2009

在我生命中最燦爛的時候與妳相遇......(內有地雷)

我記得這是一句電影還是廣告的老台詞了,不過今天看完"A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這部電影後,腦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句。但最令人感傷的是,如果一對戀人相知相惜一輩子,但這段最燦爛的時光只有3年,那會是怎麼樣的場景?

故事的一開始,化老妝的Cate Blanchett (Daisy)躺在病床上厭厭一息,而窗外風雨交加,是颶風直擊的前夕。Daisy要求女兒(Caroline)唸一位老先生的日記本給他聽,一開始女兒覺得無趣,但因為和母親聚少離多,想在母親最後的這段時間陪伴在身旁,自然做什麼事情都願意(看到這裡讓我想起電影"Aberdeen"的部分劇情)。

這本日記的開端是從1918年新落成的New Orleans火車站的時鐘說起。打造這座鐘的工匠,Mr. Gateau,自小便先天性失明,他與老婆唯一的兒子因戰爭而身亡。在這座鐘揭幕的時候,據說Theodor Roosevelt也到場觀禮。觀禮的民眾大喊,這座鐘是倒著走的! Mr. Gateau說,這是為了紀念因為大戰而犧牲的他的兒子以及所有的將士。如果時間能夠倒流,那他或許就不會痛失親兒。悲痛的Mr. Gateau在完成這座鐘之後,就帶著太太離開這個傷心地,再也沒人看過他們。

這個故事的主人翁,Benjamin,也許是帶著這個時鐘的詛咒來到人世間。一個小嬰孩在1919年終戰日的晚間降臨於世,小孩的母親Caroline因難產而辭世,臨終前母親告訴先生,希望能給小孩一個完整的家庭。悲痛的Button先生來到嬰兒車前掀開新生兒一看,大吃一驚,抱著他奪門而出,將嬰兒放置於當地養老院的台階前離去。這個小孩後來由在養老院工作的Queenie收養,也由於小孩出生時就像老頭一樣,在養老院裡面也不會顯得突出。

Benjamin也因為這樣的成長背景,使得他在人生的一開始就經歷了老年的生離死別,也體會了一個人老年時心有餘而力未逮的無力。住在養老院的這段時間認識了他小時候的玩伴,Daisy,也是他一生的摯愛。雖然兩個人年齡只差六歲,但由於成長環境的不同,特別是兩個人外表上的差異,使得兩個人的心靈雖能相通,卻無法在一起。Benjamin在滿18歲的時候決定跟隨他之前因為工作的機緣而認識的船長遊歷這個世界,體會他所未知的世界,而他也在這一段旅程中與一位有夫之婦相戀。Daisy在知道他與這位女性的愛戀後,便專心投入自己所喜愛的舞蹈生涯,並在紐約落腳。

隨著二次世界大戰的來到以及美國的宣戰,Benjamin所工作的船也加入了美國海軍的行列,一個與潛水艇激戰的夜裡沉沒,而他也成為該船倖存的兩人之一。回到家鄉後繼續在養母的養老院幫忙,而Daisy祖母的過世也促成兩人多年後的第一次相會。短暫的相見後又各奔前程,但Benjamin在此時已了解自己心中的答案,而Daisy就是他生命中的真命天女。Benjamin意外的造訪在紐約的Daisy希望能讓她高興,卻發現她所處的世界並非他能夠了解,但也理解他們兩人的天差地別在這個時候並無法將他們兩人湊在一起,只好回到家鄉繼續等待,而他的容顏也又更加的年輕俊俏。

應邀到法國發展的殊榮讓Daisy滿懷期待來到了巴黎。無奈命運捉弄,沒有多久就因為車禍傷了右腿,並造成終生的傷害,無法在從事她最愛的舞蹈工作。Benjamin接到消息後立刻到法國去探望她,但Daisy因為不想讓摯愛的Benjamin看到她落魄的樣子,而拒絕他的勸說與他一同回到家鄉,遂於之後Daisy又繼續在法國流浪了十多年。他們在次的相見,已經是Daisy 41歲而Benjamin 47歲,而這也是他們一生中最適合在一起的時候,因為各自都已經體驗了人生,而Daisy也了解到Benjamin為她一生最適合的伴侶。就此,Benjamin使用他從親生父親Button先生那邊繼承而來的財產與Daisy過這段他們最快樂的3年時光,而Button先生也無愧於妻子於臨終時托付要給Benjamin一個家的心願。

與Daisy一同遊歷世界,並於腹中懷有一女後回到他所成長的養老院,卻發現生命的殘酷,迎接一死一生。回到現實生活的他,馬上得面臨痛失養母Queenie的事實(這部分有點忘記,畢竟過了一個多禮拜......)。在順利產下女兒並迎接她滿週歲的時候,Benjamin決定離去,因為他知道Daisy無法同時照顧他們的女兒以及日漸年輕、血氣方剛並漸漸遺忘過去生活的他。臨離去時,Benjamin留下了所有的財產照顧Daisy以及女兒,並希望Daisy能夠找到一位真正的父親。這種痛徹心扉的決定雖然對Daisy而言看似無理,但在他們下一次的相會,約十多年之後,Daisy明白了Benjamin的用心,因為Benjamin看來就像是一位十來歲的小毛頭。在共度一夜之後,Benjamin目送他的摯愛離去,當天的日記語落之後就再也沒有添上任何一筆,而這或許也是Benjamin開時遺忘過去記憶的開始......

Benjamin一生中最後的一段時間又回到了養老院。封鎖在年輕肉體裡的Benjamin實則是患有癡呆症的老人,他身邊所留的文件讓社工人院帶他回到了New Orleans,重回到了Daisy的懷裡。臨終的Benjamin則回到了一般人初來到這世界的樣子--baby--在臨終時的最後一眼,透露出記得Daisy的樣子,很感人。Benjamin的過世,也讓這個故事隨著那座時至當日仍忠實的運轉的大鐘被電子鐘所替代,漸漸的逝去。

對我來說,如果我知道我生命中能夠與我的最愛盡情相聚的時光僅有3年,我想我也會像他一樣希望多爭取一些時間早點開始。但若是對一個正常的生命,就是一個從正常的嬰兒來到這個世間,一步一步邁向衰老後辭世,或許我不會懂得把握時間。但對於成長於養老院的Benjamin他懂,因為他每天放眼所及都是這類的遺憾與悲傷,所以他知道要把握時間。而擁有正常生命的Daisy在年近40的時候或許才慢慢的懂,但就Benjamin而言時光已無多,所以這個故事才如此憂傷。

我想我是幸福的。不用經歷大半輩子就懂得珍惜,這樣是好的,而我也感謝阿比能夠與我同心。這是很重要的,因為這能夠讓兩個人有一個對的時間相遇與相戀,進而組成一個家庭。對此,我由衷感謝,並用我的餘生把握。



p.s.: 這篇是1月19日看完電影後所激發的感觸,到現在才完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