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August 2010

The Angel of the North, Gateshead

這一篇的主題─The Angel of the North─是位於英格蘭北部大城Newcastle南邊Gateshead的一座鋼骨結構的天使雕像。這項大型藝術作品是由Gateshead Council請來知名藝術家Antony Gormley所設計,而經費約一百萬英鎊則是由National Lottery所支助,從1994年開始計畫。雕像的製作則是從1997年7月開始,一直到1998年2月將雕像的各部分運到今天的所在地組合完成為止,前後約7個月的時間。

_1100163-1

這次是我第二回造訪這座雕像。第一次是跟著學校的國際學生會到Newcastle去,記得是2007年的3月17日Saint Patrick's Day時。因為剛到英國的時候對這個雕像有印象,所以在出發前寫信詢問國際學生會的幹部,看能否在抵達Newcastle前到這邊停個一、二十分鐘。他們知道這個訊息之後也顯得很有興趣,所以就跟我說已經跟司機溝通,一切OK!

_1100132-1

其實The Angel of the North是個北英格蘭,甚至可說是全球知名的熱門旅遊景點,雖然距離其他景點有些遠。根據門口那塊介紹資訊上的統計資料,平均每一秒多於一個人造訪(有需要用秒計算嗎?),一天平均有9萬人次左右來參觀,或是每年平均超過3千3百萬人次到訪。

_1100158-2

其實我覺得英國人蠻愛「碰轟」的,那個可能是剛開始引爆的熱潮,統計也沒說期間是多長。實際到那邊走訪,雖然人數比上面統計提到的要少很多,但能夠說出的一個事實是,這是個英國人都覺得beautiful的景點。當天我遇到幾對夫妻來這邊野餐,甚至有一對夫妻剛好利用中午午休時間相約到這邊用餐。先生買了兩盒fish & chips在這邊等太太,就這樣在這裡享受陽光跟「好吃的」fish & chips、喝個飲料,然後就回去上班安捏。

_1100128-1

就雕像的造型而言,其實我最喜歡她的鼻子的部分 XDDD 粉有趣,臉部正面還有微微的隆起。

_1100146-1

應用移軸鏡拍一張,也能夠看到鼻子的曲線 ^^

_1100145-1

也是移軸鏡。不過這一隻Arsat的移軸鏡對於藍天的詮釋方式跟Pana-Leica與Olympus相當不同。

_1100147-2

其實看到這麼大座的雕像佇立在峽谷的懸崖邊,首先能夠想到的應該就是建造這座雕像的材質強度能否抵擋時常有的強風? 以及她如何能夠穩穩的站立在這裡? 有關於這些問題的考量,也就是爲什麼得從1994年開始籌畫,到1997年縝密的思考了所有的問題後才開始著手建造,並能夠在7個月後就完成。

之所以這座天使雕像能夠穩穩的站立於此,關鍵就在於打了很深的地基,而雕像的主體是由相當紮實的鋼材製成。這座雕像使用的是耐候鋼(Weathering steel),由當地的鋼材製作公司Hartelpool承造。天使的尺寸是身高20公尺,而雙翼開展的長度則是54公尺,幾乎跟波音747差不多大! 就重量而言,天使的身軀重達100噸,而一邊的翅膀各是50噸,所以雕像的總重是200噸。

_1100121-1

至於雕像地基的部分,則是由Thomas Armstrong公司負責,以鋼骨向下打20公尺深,再以混凝土固定。這項工程所使用的混凝土重達150噸,與雕像本身向下延伸的鋼形成一個穩固的樁,讓這座雕像能夠穩穩的「種」在這邊。用來穩固這座雕像的混凝土涵蓋的面積,以雕像腳部為中心,大概涵蓋了8乘13公尺的範圍。

_1100122-1

其實選擇在這個地方打造全世界最大的天使雕像是相當具有意義。雕像的所在地在過去是煤礦場,象徵著過去推動工業革命的主要能源。而打造這座天使雕像的材料─鋼,在過去鍛鍊的時候需要大量的煤礦。因此,在訪問Antony Gormley時,他提到了這座雕像所賦予的意義。

_1100150-1

他說,人們常問他爲什麼是天使的雕像而不是其他主題? 他認為一直以來都說有天使的存在,但從沒聽過有人真的見到天使,所以這個天使雕像能夠讓人們繼續想像天使所具備的形象。

_1100125-1

而在歷史上的意義,Antony想提醒世人,千萬不要忘記了過去兩百年間曾經在這片土地底下溼熱、艱苦的環境工作的煤礦工人。再者,他認為,這座天使雕像也象徵了英國從工業時代走入資訊時代。

_1100189-1

Antony Gormley除了這座雕像作品外,另一個吸引我的作品則是位於Liverpool(有人翻譯為「肝池」,I like it a lot! XDDD) 附近Crosby Beach上的Another Place,想找一天去看(握拳)!

_1100130-1

在那邊遇到一個很親切的阿伯,看我一直在那邊拍照,走過來問我需不需要他幫我跟天使合拍(因為他幫了所有當天在那邊的人拍照 XDDD 如上面這張照片,真的是滿場飛) 不過我還真的不習慣出現在照片中,所以真的粉感謝他。阿伯粉有趣,他說英國人都粉喜歡跟大型的地標合照,比方紐約的帝國大廈跟自由女神就是很熱門的景點。我跟他說台灣人雖然也蠻愛,但我其實只愛拍照而已,不喜歡被拍 ^^

阿伯雖然年紀看起來有一把,但內心還是相當年輕!!! (如下面這張照片XDDDDDD)

_1100133-1

之所以會想再次造訪The Angel of the North,最大的原因是第一次來的時候照片沒照好,天氣也粉差,而且那陣子有一、兩天閒 XDDD 但坦白說,能夠倚著這座天使雕像,站在這個崖邊俯瞰這個峽谷,讓人的心胸整個開闊起來。就這樣在這座雕像旁晃了3個多小時,自己看了時間後也粉難想像,居然可以在這邊坐這麼久!



站在崖邊,讓我想起了Somerset的Glastonbury Tor。同樣讓人能夠居高臨下,感受大自然的偉大以及人的渺小。雖然這裡不同的是崖邊與谷底的落差比Glastonbury Tor更大,但站在這裡俯瞰谷地,以及搭乘火車經過Durham向北前往Newcastle的途中看到這座天使雕像,這兩樣的感受都使人敬畏。

最後要補充一下如何到這座雕像。開車的話自然是最方便,走M1上來後轉A1,再接上A167,開沒多久就可以看到雕像在你的左手邊。若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話,我當天是買了跟火車票搭售的公車日票,費用£1。用這張票可以搭乘21或22號公車,都能夠抵達The Angel of the North。若是沒有買這個特價的日票,到這裡來回票我印象中是£2到£3之間的樣子,車程約20分鐘。眼睛要放亮一點,如果錯過了最近的一站,下一站會粉遠......Orz

希望這邊提供的資訊有幫助到想造訪The Angel of the North的遊客們,祝旅途愉快。


P.S Another Place的遊記已經上架,歡迎造訪Another Place, Crosby這篇。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Hi Jack,

It's good to know that you like my blog! I like your articles particularly those about Taiwan which give people some ideas about this island country. Besides, I'm glad to be your follower and get some information about the latest templates!

Unknown said...

偷偷告訴你,那個一秒多於一個人參訪是算了M1公路上每天來來回回車上的人,去年暑假我也路過那哩,這樣我就被算了兩個人次,哈哈!

Unknown said...

哈哈哈
原來這個數字是這樣來的呀
蠻偷吃步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