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July 2009

Trip to Ribblehead, Yorkshire Dales, England (25.07.09)

連續衝完兩章的修改,儘管後來這章沒有一次過關,但要修改的部分不多,因此想來個短程的踏青。基本上,這次就從口袋裡面掏出很想去但還沒去的地方:Ribblehead Viaduct跟Ely Cathedral。這兩個地方的火車票價都粉死,雖然Ribblehead的票價為£14.50,但只有來回票可供選擇,而且沒有特惠的機會。至於位於Cambridgeshire(劍橋郡)的Ely Cathedral,來回票價要£39.00,不過有機會可以買到£6.60的單程票。但問題在於,英國的火車票價分成幾種等級,越晚買的話,便宜等級的票基本上都已經被搶走了。要問說不同等級的票差在哪邊,其實我覺得只有頭等艙跟一般艙等的票,或是peak-time、off-peak跟anytime這三種等級的票才真的有差別,否則只是價格上的差異罷了。

Here comes the sun...
引用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chantrybee/2911840052/

Ribblehead位於England(英格蘭) West Yorkshire(西約克夏郡)的國家公園Yorkshire Dales的Ribblesdale的入口處,地處River Ribble的河口。話說Yorkshire(約克夏)共涵蓋了兩個國家公園,包括全英國第一個的國家公園─Peak District,往北走則有North Yorkshire(北約克夏郡)的Yorkshire Moors,以沼澤地聞名。西邊的Yorkshire就是以數個山谷為主的Yorkshire Dales國家公園。這個國家公園除了涵蓋West Yorkshire以外,尚包含部分的Cumbria地區,也就是著名的Lake District─另一個國家公園─的所在地。而Lake District最著名的人物,應該就屬畫艾莉絲夢遊仙境的Beatrix。

_1070023

_1070026

上面看到的那個高架鐵路石橋的路段,則是Yorkshire Dales的地標之一─Ribblehead Viaduct─也是我今天此行的目的。坦白說,一般會來到Yorkshire這三個國家公園的旅客,基本上都是來健行(hiking)的,大概只有我是打算來拍拍這個viaduct然後閃人的吧。星期六抵達那裡時,剛好有一個英國著名的慈善團體─British Heart Foundation─舉行東西岸大健走的活動。顧名思義,就是一次橫跨三個國家公園─Yorkshire Moors、Yorkshire Dales以及Lake District─的健行。橫跨了這三個國家公園後,自然也會從一岸走到另一岸。那一天,他們一行人剛好通過Ribblehead,所以相當熱鬧。

_1070041

_1070048

Ribblehead Viaduct建於1870至1874年之間,座落於Settle-Carlisle這一條鐵路線橫跨River Ribble的部分。由於這條石橋在1980年代的落石問題變得相當嚴重,英國鐵路局打算把這一條線給停了。然而,這一個建議為當地人民所反對,因為這一線剛好縱貫Yorkshire Dales,並聯繫West Yorkshire跟Cumbria這兩個風景秀麗的地區。為了方便以及觀光的出發點,英國鐵路局讓步了,並於1990年代進行整修。雖然整修完後,整座石橋看起來又恢復往日的面貌,但根據橋下的那塊石頭上所述,由於現代的工程技術無法補強這座19世紀中末期所興建的石橋,這座橋仍有落石坍塌的危險。因此,儘管沒有正式封橋,這座viaduct也等同被廢了,而大部分的鐵路服務則由巴士所取代。這一線火車主要由Northern Rail得標,而他們與Bibby's這家公司合作,所以巴士方面的接駁服務目前由Bibby's提供。

_1070101

我發現本人今年雖然不是本命年也沒被旁沖到,但不順心的事卻是一件件的來。這次的出遊已經讓我緊盯著BBC的氣象預報好幾天,也確定星期六這一天的天氣是個大好天。這一趟車程雖然看起來比從York到Ely還要近,然而實則上時間要比到Ely多花一個小時左右。火車的坐法得先從York到West Yorkshire的東邊大城─Leeds,再由Leeds轉車到Skipton。之後,坐一個小時又20分鐘的公車進去到Ribblehead。由於禮拜六的氣象預報顯示是個大晴天,火車上跟巴士上的人又是爆滿,怎奈一跳上火車後卻往雲裡鑽......抵達Leeds後,雖然轉為大晴天,但跳上往Skipton的火車後又再次往雲裡鑽,且這次是更為濃厚的且高度較為低的黑黑的雨雲。出了Skipton的火車站後,心想不妙,似乎快要下雨啦! 車站外面頗為熱鬧,星期六大家不上班,但卻從早上pub開門開始喝喝喝喝到晚上,所以一大早火車站門口就已經有幾個人講話帶有酒氣,出口閉口都是fuxk或是fuxking xxx的,但那時也才9點半而已......

_1070083

火車站門口總共停了三台大型的巴士,問了其中一位司機,知道我去的方向的那台巴士停在較遠處,所以就快步上車,發現車上約8成滿。剛好司機後面沒人,我就坐在他的後面,也好順便問他我要去的地方到了沒。一路上,司機先生跟那位跟我隔著走道坐且長得有點像Steve Martin的先生東扯西扯,不過司機的腔調我很難聽懂,Steve Martin的就蠻清楚,反正不外乎就是問說要去哪邊、今天天氣怎樣、現在住哪邊、對足球有沒有興趣等等。Steve Martin似乎對足球不感興趣,雖然這在英國真的頗少見,但對話也就開始有一搭沒一搭。開沒20分鐘,天空果然飄起細雨。司機開了半小時後在一處這家巴士公司的調度處小小休息了10分鐘,並跟當班的人員談起天氣。那位當班的先生開始抱怨起氣象預報,說今天本來說是大好天,結果卻下起雨,但我想這種事情英國人應該都要適應了才對啊?! 不過話說回來,天氣在英國真的是個好話題,因為總是不按照預報來,所以常常跟人都可以扯上天氣的這個話題,順便一起幹譙一下。一直到我在Ribblehead下車後,天氣都還是不好,但好家在的是,沒有下雨,雖然我還是很擔心,畢竟雲並沒有散去。

_1070095

去的那一天,可以看到鐵路局的人員在維護鐵軌,儘管這段火車道不是常在使用。Ribblehead的火車站算是有站了,有一個明顯的建築物讓人知道是個車站,而非只有月台而已。車站裡面有個服務人員,那位親切的先生頗熱心,所以先跟他詢問一下12點10分的巴士要在哪邊等之類的問題。在Ribblehead那邊我打算待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從1047開始到1210),我想應該就夠了,之後可以回到Skipton吃個中飯(約1320),然後慢慢的晃Skipton的教堂、城堡還有著名的Leeds Liverpool Canal沿岸。不過事情都不能說太早,因為後來1210的那班巴士的司機切西瓜─跑班,讓我得要等約兩個半小時後(1435)的另一班車......司機真的太懶惰,本來的路程應該是要到Ribblehead這邊迴轉,然後回頭前往Skipton,但那位司機先生選擇直接在Ribblehead之前一公里左右的地方就轉走了,使我無法依照我的計畫進行......

_1070050

不過既然待下來了,也就好好利用時間,再次去viaduct那邊走走。說也奇妙,過了下午一點之後,天氣整個放晴,跟我看預報的衛星雲圖是一樣的啊! 這種機會其實少有,所以趕快把握好天氣吧 XD

_1070100

關於公車跑班的這件事情,我在那邊多等了半小時後回到火車站去跟剛剛那位好心的先生(以及後來幫我查班表的也叫做Tony的先生)訴苦。他們說,巴士沒來是相當罕見的,特別是班與班之間的間距太長,有時候交通狀況不良,也會造成delay。有位小姐也熱心的跟我說,我可能再去等一下車子就來了......我覺得英國人還真的不是普通的有耐心......那這樣,誰來解釋我剛剛遠遠看到那台轉走的巴士是什麼鬼?!

_1070079

話說我是怎麼看到那台巴士的。其實很簡單,因為所謂的Dales就是很多山谷的總成,所以地勢自然也很崎嶇。由於Ribblehead是在半山腰,所以視野相當好。而Bibby's的車體是深藍色,在一片綠裡面其實不難發現。對於他在抵達Ribblehead之前就轉走的行徑,更是一目了然......

_1070115

總之,1435那台車子真的有出現。我本來做最差的打算,就是這班車真的不來的話,我就去站牌對面的那間當地唯一的pub喝杯Black Sheep的ale吧,但看來這次是沒機會了。如同我之前所說,ale跟其他以larger、bitter跟stout分類的啤酒的差別,我不知道如何分辨。英國同學中喜歡喝啤酒的Dan也說,他不認為這兩者有什麼多大的差別,對他來說都是啤酒,儘管他知道釀造的方式有不同。但據我所知,ale適合飲用的溫度好像是在攝氏十幾度或是更低一些,而以larger、bitter跟stout為分類的啤酒則是適合更低的溫度飲用。雖然我說一般我們喝的啤酒有那三種分類,其實ale也是可將不同的酒種按照那三類分,所以,似乎ale跟beer之間的不同很難說得清楚,但好好的品嚐則是兩者最大的共通點啦! Black Sheep這一款的ale是以Yorkshire的Masham為根據地的釀酒廠,以Yorkshire優質的水源作為基礎,而所出品的ale供應全國。由於這次沒能「順利」喝到,有關於Black Sheep這牌啤酒的使用心得,以後有機會再說。

_1070104

跳上車後我幾乎是睡癱了。因為多的那兩個多小時我又在viaduct下面來回走了很多趟,想趁好天氣多拍一些。之後又走回主要道路上,想要從較高的地方來俯瞰viaduct。這樣走了幾趟後,巴士抵達的時間就一步步的逼近了,而我的兩腿到現在還有點痛痛的,大概是太久沒走這麼多路了......

_1070116

總之,Ribblehead Viaduct的這個景點,建議還是自行開車來會比較方便。這附近沒有什麼,如果喜歡健行的話應該會很high,因為地勢還頗平順,而且四處都可以搭帳棚。所以,走累了就睡,睡醒了就走,至於炊事的話也是如此。八月初,同學們相約想要去Dales健行,雖然我當時說想要去,但現在想想,好像待在研究室裡面改論文也是個好選擇。不過這樣一來,好像又錯過跟同學們相處的時間,以後機會似乎無多。所以,還是去好了,只是要考慮是否帶像機,做個純hiking的旅行,不過會不甘心就是了 XD

_1070061

他們的規劃是,走個一段路後,路邊找一間pub就進去喝吧......我想,應該不至於只有走從某個城市的火車站到pub的距離而已吧? 那樣的話,在York這邊喝就好了不是? OK,本篇就在這邊打住吧,免得又流於碎碎唸而已,下回見了。



P.S.: 同場加映Skipton的三個景點:

Leeds Liverpool Canal沿岸與narrow boats
_1070119

Skipton Castle入口。因為後來覺得太累,所以放棄進去了。
_1070131

Holy Trinity Church of Skipton
_1070129

Skipton基本上應該是個老年人口居多的城市。就這一帶的幾個城市而言,在工業革命時代可都是扮演著重要腳色啊! 從Leeds往Skipton的路上會經過Saltaire這個專門為工業化所設計的城市,目前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名為世界遺產的小鎮,希望在未來我記得的話,把照片整理整理,介紹一下這個地方。但也不對,我寫的話阿比寫啥? 對吧阿比?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哈哈哈哈~

Unknown said...

好美喔~~~這就是我下次的旅遊點拉~~
哈哈

Unknown said...

不過那邊就只有一段viaduct而已喔,不知道你會不會失望。公車班次要看火車時刻表,但不是很密集,而且還有被公車司機切西瓜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