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July 2009

Trip to Scotland & Highland (II): Aberdeen

在滂沱大雨中前進到第一天下榻的Aberdeen,也就是上一篇提到的Scotland第三大城。在整理這系列遊記的時候發現,我跟阿比剛好是從Scotland第四大城依序玩回到第一大城,只是Aberdeen跟Glasgow中間插進了Highland的行程。

雖然入夜後風雨暫歇,隔天我們起了大早去吃早餐,計畫提早出門去晃晃新市區,之後回來拿車並前往舊市區。逛完舊市區後找地方吃吃中飯,之後就上路前往Highland的首府Inverness。然而......如果阿比跟我這個組合能夠這麼順利的話,太陽就真的是打西邊出來了。吃完早餐,跟親切的櫃檯人員拿了詳細的市區地圖,以及詢問想要去的景點的距離後,阿比跟我就踢正步出門了。那位先生大概覺得我們兩個人蠻能走的,因為他說從飯店要走到Union Street跟King Street的交叉口,一趟也要25分鐘左右,他說他應該會選擇坐計程車。我們想說,反正出來就是想走走的ㄇㄟ。

本來規劃要去的景點其實只有四個,除了Old Town House跟King's College位於舊市區外,William Wallace Statute跟一座具有城堡外觀的飯店 (Citadel) 則是坐落於新市區。話說這個William Wallace Statute是我蠻想去的一個景點,有英國網友提到這是除了Stirling以外僅存的單獨的William Wallace雕像,所以更覺得特別。

從Holliday Inn Express出發後約5分鐘左右就經過St. Mary's Cathedral,其實新城區的教堂還不少,三步一小間,五步一大間。

From Aberdeen

過了St. Mary's Cathedral後就是悲慘的開始啦......因為突然下起雨......越往Union Street跟King Street走雨勢越大,所以根本相機都拿不出來,遮在外套下......但一想到這搞不好是唯一一次來到Aberdeen了,所以還是忍痛拿出來拍......

From Aberdeen

這個Union Street陸橋上的獅子看起來還蠻有一回事的,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正下大雨中......

From Aberdeen

這一張可以跟下一張對照一下,天氣好的時候從這個橋上拍下去是這樣......(悲~)

From Aberdeen

是的,很少被旅遊之神眷顧的兩人在即將離開Aberdeen的時候天空突然放大晴......不過很特別的是,Aberdeen這個城市的高低落差相當大,就這個方面來說,跟Newcastle的感覺頗像。

位於Union Street跟King Street交叉口附近有一些重要的建築物,比方那座有城堡外觀的飯店。

Citadel
From Aberdeen

不過這間飯店似乎已經倒了,目前正關閉中。雖說是整修,但英國很多地方都說整修,但實際上是經營不善。此外,站在這個廣場上向後望,便會看到Townhouse。

TownhouseFrom Aberdeen

可惜前天晚上沒出去照相,其實看市政府的宣傳品,晚上的Townhouse頗好看,特別是搭配上下面的這個雕像,整體構圖起來應該還蠻有fu的。

From Aberdeen

看完上面兩棟建築物後,新市區另一棟較為主要的建築物則為屬於University of Aberdeen的Marischal College。目前這個學院是呈現被遺棄的狀態,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這整個學院已經被市政府給買下,並在未來經過改建後成為新的Townhouse。

From Aberdeen

我覺得這張照片除了廣角變形以外,這個塔應該有稍微傾斜才對,因為從正面看也有點怪怪的。所以,以後要來這邊辦事的市民們要小心啦~但整體來說,我喜愛這個學院勝過位於舊城區的King's College,因為我很喜歡尖塔造型的建築物,而這個學院光這種尖塔造型的建築就超過三座,外加後面阿比跟我沒有繞過去的小教堂,這個學院對我來說算是大勝! 但無奈Aberdeen照的照片,能夠拿上檯面的不多。就連拿出來的......也蠻糟糕的......

From Aberdeen

至於那個William Wallace雕像的話到底在哪邊? 依照我的地圖顯示,他應該是在Marischal College繼續走進去才對。那一天阿比跟我越走進去風越大,而且建築物的空屋率也越高。一直走到我地圖標示的地方後,那裡根本空無一物,更別提有什麼雕鳥了。我不死心,想繼續在附近繞一繞,看能否碰巧被我找到,不過阿比的頭因為狂風有點痛了,所以還是回頭為妙......因此,尋找William Wallace的任務就告終結了......

回到飯店稍事整理一下,便check out去取車,並開車前往舊城區。舊市區的重點就是Old Townhouse跟King's College,本來Old Townhouse的資料是說禮拜六也會開,但去到那邊發現,因為是Easter假期,所以貼出了這個禮拜六暫不開放的告示......真的是粉巧啊。但話說這個Old Townhouse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她的樓梯的半螺旋設計,以及從她頂端圓頂處引入光線的概念,使整棟建築物光線充足。雖然是個小小的建築物,但在設計上極富巧思。

From Aberdeen

Old Townhouse的南面就是King's College的範圍,或說Old Townhouse基本上就是位於King's College的範圍內也不為過,因為這座Old Townhouse已經是University of Aberdeen的建築物了。

其實Scotland的大學都蠻古老的。比方Aberdeen的這個King's College在1495年建校時就已經存在,是Old Campus的主要學院,在新城區的Marischal College跟其他的學院都是後來才有的。其他位於Scotland的大學諸如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1413)、University of Edinburgh (1582)、University of Glasgow (1451)等,相較於Oxford (11th Century) 跟被驅逐出Oxford而創建的Cambridge (1209) 雖晚了幾百年,但仍比現今絕大部分的英國大學早很多。

From Aberdeen

From Aberdeen

King's College的腹地頗大,整個感覺起來相當的悠閒。就King's College而言,感覺很像York最老的校區的感覺。

From Aberdeen

連一個入口都可以蓋得如此氣派?!
From Aberdeen

From Aberdeen

這篇Aberdeen的遊記就到此告一段落。我知道寫得頗遜,而且照片也不好,但絕大部分的時間在下雨,要拍建築物也是很難啊~ 各為鄉親啊~ 請體諒體諒ㄋㄟ~

就腦中對新舊兩個城區的感覺,我個人是比較喜歡舊城區,畢竟我個人較為偏好恬靜的地方。若要說新城區有些比較値得看的東西,我想大概也是建築物的外觀了,比方Townhouse、Citadel跟Marischal College。至於那個令我傷痛又找不到的傳說中的William Wallace的雕像,如果有哪位大德知道在哪邊的,可以麻煩提供一下資訊嗎? 先感謝ㄋㄟ~

中午離開Aberdeen後,就驅車前往Highland的首府Inverness。雖然Aberdeen已經在Scotland的北邊了,但開車到Inverness仍需兩個多小時。這天比較好的是早上下完大雨後天就放晴了,但也只有多雲而已,雖不是太過高興,但是已經滿意了。下一篇就是介紹Inverness的幾個景點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