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February 2009

Travel to Penzance (03.05.08)

要決定以哪一張照片來代表Penzance有點難,畢竟他並不是以地標聞名的城市,而是他在整個英國鐵路系統上所處的地點。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所以,就選定這裡了,Penzance火車站。Penzance位處英格蘭西南區火車網絡中的最西南角,就是該線的終點站。若是從Plymouth出發,還得坐上兩個小時。火車站不大,只有四個月台。第四月台甚至還在火車站外,用來連結鄰近的小站,我們第二次來到Penzance返回Plymouth的火車卻是在這邊搭乘。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一下車就可以看到一幅色彩繽紛的馬賽克式地圖,內容是Cornwall(康瓦耳郡)的Q版地圖。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走出火車站後,地上也會看到一幅大型的康瓦耳郡地圖。由於我們第一次到Penzance來是想造訪Minack以及Land's End,所以我只有拍了Land's End。那個地圖很有趣,幾乎大部分大大小小的地名都會出現其上。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Penzance的主要道路是Market Jew Street,聽起來是以前用來殺價交易的地方啊~ 雖然現在還是最熱鬧的地段,假日人潮相當多,但已經感受不到過去殺聲震天的感覺了。

商店較為集中的地段是從火車站出來向上坡走開始,一直到Lloyds TSB在Penzance的總部辦公室這一段。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在徒步往圖上的這棟建築物時,在左手邊的方向可能會注意到一個平台,是一個新興的購物圈。說是購物圈,其實規模相當相當的小,主要是與專賣冷凍食品的Iceland做結合的小商圈。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從這邊盡頭的平台,除可看遍整個Penzance港以及海岸線外,還可遠眺康瓦耳地區相當著名的潮汐島--St. Michael's Mount。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這是個英國內戰時期久攻不下的島,最後還是沒被攻佔,這部分的故事會在後面提到。目前這個島上的城堡是歸St. Levan家族所有,目前島主的媽媽在2002年過世,是位慈祥的老太太。

岀火車站時向右看會看到一座教堂的鐘塔,那座塔屬於St. Mary's Church,是Penzance海岸線上蠻突出的景觀。這座教堂建於1883年,屬於Penzance城市景觀軌跡的第十一個景點。由於我們並沒有追尋這個系列的軌跡,所以不知道其他在哪邊ㄋㄟ。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紅色的鐘面,是蠻少見的顏色。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教堂的正門處是長這樣。拍完照後,發現入門處的右下角居然有貌似中文「不」這個字的圖樣被刻在那邊。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從Iceland那個購物中心樓下看來這個方向,在山丘上的St. Mary's Church的確是形成蠻突出的景象。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在海岸邊會看到這樣的一個紀念碑。這個碑除了用來紀念第一跟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以及因之陣亡的降是外,尚用來保佑每個出海的漁民,有點像是媽祖的作用啦。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在路旁還可以看到一個大錨,果真是海港的城市。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在路邊還可以看到Volkswagen的舊款金龜車,這台車子的烤漆蠻勁爆的!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Penzance的燈塔。似乎是以前幹海巡人員的職業病,常常看到燈塔下的釣客就想把他們通通踹到水裡去。記得以前在港邊巡視的時候,上級要我們清空港裡的釣客。就我來說,其實在港裡釣魚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儘管在法規上是禁止的。但自從釣客的釣魚線會纏到船家的引擎,導致引擎受傷,以及其他港區裡面發生船家的引擎被A走的事件後,就會加緊趨離釣客,儘管常常被惡言相向。

From Penzance, Cornwall, England

在Penzance市區以及海岸晃晃後,就差不多來到了上車的時間。因為今天的目的地為Minack及Land's End,St. Michael's Mount就擺在第二次來時的重點,這需要靠潮汐表幫忙。還好去的那一天潮汐蠻符合我們的需求,早上九點退潮,接近中午時低潮,下午兩點漸漸漲潮。也因為想去St. Michael's Mount,我們在Plymouth多待了一天,並利用這一天的機會逛了康瓦耳郡的首府--Truro,以及他南方的一個小鎮St. Mawes。





P.S 1:
記得我剛來的第一年某天跟韓國學姊的對話。因為我跟韓國學姊過沒幾天要一起出席一場研討會的發表,學姊找我討論製作投影片的事情。當時我手邊有一樣東西可以 給學姊參考,但放在房間沒帶出來,所以我跟學姊說,等一下我要去Iceland,回來研究室的時候順便會把那個東西帶來給她。這時候學姊瞪大眼睛(這個表情現在都一直還在我腦海中,因為真的經典!!!),說她希望今天就可以拿到了,如果我去了Iceland,她大概要下禮拜才有辦法拿到我的東西吧。我這時候有點嚇到,而且也不了解為何我去買個東西要這麼久。後來我才恍然大悟,跟她說我要去的是supermarket,而不是一個country。後來當然我們兩個都笑到個不行。

P.S 2: 雖然我之前駐紮的港只有十一條舢板,而且兩條還上架,水中只有九條,但看著船的馬達不被偷走是個相當重要的任務。舢板的馬達跟其他的馬達驅動交通工具一樣得視馬力來決定價格,但就最便宜的舢板用馬達的價格,起碼可以買一台四十萬出頭的小轎車。我們港的漁民大致上都是65歲以上的阿伯,如果他們的生財工具被A走了,我們(特別是擔任所長的我)不只是內疚而已,畢竟他們跟我們都相當熟識了。而且小地方傳話快,這種事情不出幾小時就全村盡知,更加丟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