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February 2009

Praha, Czech Republic, Part I (13.12.07)

最近一直想著要趁著愛爾蘭的遊記滿年之前趕快"刊六"起來,怎奈突然想到漏掉了2007年年底造訪的捷克共和國行程 :p



話說這是我來英國求學(已經過了一年多......)第一次跨入歐洲大陸的行程,而成行的決定算是有點小倉卒,特別是組團的過程。首先,阿比的同學三秒伯有天MSN阿比,說他想要去捷克玩,想問問是否一起去。三秒伯提出這個構想的時候,大概是十月底到十一月初之間,當時的票價是£25左右來回含稅。而我跟阿比答應的主因,除了機票在預算內外,對持台灣護照免簽證的這一項條件算是壓倒阿比跟我的最後一根稻草啊(這樣描述似乎有點怪)。雖然免簽證,還是得要用Special Delivery (£4.95)寄到London的大使館請他們貼上簽證,就是免簽證費的意思。由於捷克準備要加入申根國,這大概是最後的機會,所以就衝吧!!!

衝出去後第一件覺得機車的事情自然就是得先買機票,沒想到考慮個一、兩天後,機票居然漲到£50來回!!! 沒辦法,因為太想去了,硬著頭皮給買下去。過了幾天,小娜娜打電話問我聖誕節有無打算,我跟他說已經寄出捷克簽證的申請文件,打算去Praha(布拉格)以及南邊的一個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小鎮Cesky Krumlov(CK)。至於行程的話,三秒伯在一天之內都迅速排好啦!!! 不過三秒伯說,他規劃行程的功力一流,但方向感則是差到不行,所以團長他當,帶路我來。小娜娜聽了很感興趣,順便也說服R一起來,所以一行五人就底定了。

阿比、我跟三秒伯從Leeds出發,小娜娜從London北上一起出發,而R從Manchester走。由於R的出發時間較晚(因為機票已經漲到買不下手,所以便宜的機票就只有從Manchester飛但時間較晚的班機。因此,我們一行四人先到Praha,晚上六、七點再跟R在hostel碰面。

跟捷克人溝通,語言是個問題。大部分捷克人只懂一點點或甚至不懂英文,另外可以溝通的語言就是德文,好家在以前上了兩年多的德文,基本的數字、問候還有問路等等還沒有忘記。此外,捷克這邊的車票也是一大陷阱。如第一張照片所示,最左邊的那一張小小的就是Praha市區的電車跟公車聯票,共分1天(80kc)、3天(220kc)跟7天(280kc)票(2007年年底票價)。車票啟用日期,必須要用隨處可見的機器掃描,日期便會自動打上去,這個動作一定得做,因為路上會有便衣警察查你的票,只要沒打上日期,就是500kc的罰單伺候。當時好家在的是,其實我們是想要玩玩看機器,所以每個人都打上了日期,並不知道日期一定得打。這些便衣警察都是挑外國面孔,等你快到他面前的時候,才掏出他的警徽,這大概跟台灣交警一樣有"摳咪敻"可賺的吧。

另一種車票--火車票--也是有陷阱在,但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在於售票人員的英語能力所致。由於這次的行程是第一天到Praha落腳,之後兩天兩夜在CK活動,接下來的三天兩夜則回到Praha,所以跟售票太太說要買兩天後的return ticket。售票太太一直說ok ok ok,我們就買了,票上寫啥我們也不懂,之後遇到的事情就後面交代了。

第一天落腳的地方是Rosemary Hostel。在捷克這幾天的住宿我們都相當滿意,這間雖名為hostel,但他的內裝跟掛星星的hotel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一晚阿比、三秒伯跟我是住四人房,但因為是淡季,房間也只有三個人住。而小娜娜跟R則是住爆大的雙人房,還附有小廚房......價格又跟我們一樣......實在是好羨慕啊......。說實在的,這間hostel我蠻推薦的,而且地點也好,在小巷內,很安靜,但一轉出去,右手邊就是火藥塔,斜對面有間台灣人開的店,叫做Taibei(台北)。不過因為來這裡就是想要吃捷克菜,跑去吃台灣菜有點怪怪的說,所以就沒去了。

From Praha, Czech Republic


由於去捷克的時候手邊的底片單眼還沒出脫,想買的數位單眼價格還高,所以全程就只用K800i照相,畫質自然也不若Panasonic L1了。最慘的是,K800i相片編碼的功能常讓我誤刪照片......所以去CK的照片大半被我誤砍了......痛......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去,只不過就是得要花簽證費了。

Check in之後,我們一行四人(R還沒到)就坐地鐵出發到一間Praha頗著名的餐廳用餐。說他出名,其實早就是一個有名的觀光景點,價格自然也高。這次去到的是一間叫做U Fleku的餐廳,著名的除了自釀的13度黑啤酒外,就是烤鴨跟薰豬肉,而這間餐廳的前身是作為儲藏食物的倉庫。

From Praha, Czech Republic


這個古老大鐘是店的標誌。From Praha, Czech Republic

這邊值得一提的是捷克的黑啤酒,愛好Guinness的我自然也不能放過品嚐捷克傳統黑啤酒的機會。一進去坐定位後,馬上就上小杯酒,相當濃烈,還帶有一些甘草味,不過我們不知道可以推拒,所以就喝了......最後我大概喝了兩杯多,因為有人喝不完。接下來就是上黑啤酒了,服務生也是端了滿滿一盤,要的人就拿去,並順便記帳。

From Praha, Czech Republic


過太久才寫遊記的缺點就是忘記當時點了啥當晚餐,吃飯吃到一半還有彈手風琴的大叔問你從哪邊來的,然後就彈你國家的曲子。跟他說是從台灣來的,竟然就談起茉莉花......我想說你應該學學望春風或是啥的台灣民謠ㄅㄟ,要賺錢還這麼不專業啊。三秒大叔在他彈完之後就塞了小費給他,把他給打發走。吃完飯後結帳時,發現價格還真的不便宜啊,不過我們看他在畫也不知道是在畫啥,繳了錢就走了。但坦白說,去一個以觀光為重點的餐廳吃飯,且語言也不通,大概是在遊客身上加價,當地人就用原價計算吧......店裡的確是蠻多本地人。

離開餐廳後坐地鐵回到市中心,到老城區晃晃。舊城廣場上有聖誕市集,市集裡面有相當多好吃的東西。不過這天晚上照的照片不多,因為隔天一大早得要做火車前往CK,養足精神才好出發,所以早早回到hostel洗澡、睡覺。回去之後就遇到R,洗完澡後跑去小娜娜跟R的房間串門子,就這樣鬧到半夜才睡覺,一點都沒有提早休息。第一天到捷克就這樣草草結束,用手機拍一些大景,效果根本出不來,所以先別po的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