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February 2009

Blarney, Ireland

2008年3月23日,約克依約在每年的這個時候落下季節交替的大風雪。而這一天,也是三秒大叔、阿比跟我三人再次自約克夏開拔前往另一個歐洲國度。這次的目的地是愛爾蘭。而與上次相反的是,這回是我跟阿比決定行程,三秒大叔跟團,算是回饋他上次辛苦的安排捷克的行程。

其實決定的過程也頗好笑。記得當時我跟阿比雖然在忙論文,但仍沉浸在捷克行的回憶之中。某一天吃完晚飯,收到一封來自Jet2的電子廣告郵件,是有關於Easter假期的機票特惠活動。本來阿比是想去荷比盧,因為每年Keukenhof只開放從3月底到5月底,但那一年飛阿姆的機票爆貴,怎麼樣都要到£50且未稅。所以我們決定找一個機票最便宜的地方去,找一找發現,Jet2最便宜的歐洲機票是飛愛爾蘭的Cork(科克),但回程就貴了。索性找找另一家航空公司RyanAir,發現從Dublin(都柏林)飛Leeds的機票不貴。所以就湊了兩趟不一樣航空公司的機票,找到一個去愛爾蘭最便宜的組合,就是3月23日從Newcastle飛Cork,27日從Dublin飛Leeds。Cork是愛爾蘭島(包含愛爾蘭共和國的Dublin與北愛的Belfast)上的第三大城,也是Cork郡的首府。

日期決定後就開始規劃行程。由於愛爾蘭境內的鐵路系統不甚發達,所以在連接Cork與Dublin這一段就決定搭乘coach。至於要前往Blarney的交通,則可以搭乘Cork郡境內的巴士即可,算是方便又快速了。因此,本來的行程是下飛機後直奔Cork,晃一晃Cork後結束第一天。第二天上半天去Blarney Castle,下半天回到Cork,晚上搭coach移動到Dublin。接下來的第一天在Dublin,第二天去鄰近的地方,第三天再補補Dublin的照片,中午搭飛機回Leeds。

然而一下飛機後去服務台詢問Cork機場跟Cork市區接駁車的班次跟價位時,小姐告訴我們計程車對我們來說價位只比接駁車高一點點,且自由度也比較高,所以建議我們也可以考慮計程車。在召開小組會議後,決定搭乘計程車,畢竟要等下一班接駁車還有段時間,既然計程車的價位可以接受,那也就能夠提早到Cork市區了。上了計程車後,司機還蠻有商業頭腦的,問了我們明天的行程。聽到我們想去Blarney後,跟我們說從Cork市區到Blarney只要20分鐘不到,而Blarney Castle禮拜天營業到6點。基本上Castle的部分司機是建議一個小時就好,因為他具傳奇色彩的也只有那塊Blarney Stone。因此,司機建議我們可以加一些錢給他,他可以載我們到位於Cork市中心的hostel check in後,先去Cork的至高點去看整個城市的skyline,然後再去Blarney。如果事後有需要的話,可以打電話給他來載,價格也先敲定。Cork市區的制高點還真的頗高,從山丘上俯瞰河谷以及舊城區(Shannon),是個不錯的享受。如果不是坐車上來的話我們應該不會上來,因為這坡度大概40度的陡坡,持續要走個一、二十分鐘,應該會受不了吧。不過還是有看到單車勇士們,頂著這個陡坡騎上去,真的讓小弟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啊......

所以,我們三人就先上市中心的制高點,然後再到Blarney Castle了。

P1000785
要先經過一個公園,才會進到城堡的範圍。

Blarney Castle基本上算是一個廢墟了,這裡的賣點就是頂樓外面的那塊Blarney Stone。以前很愛看勇闖天涯Ian Wright系列的我,曾想過有一天一定要來Blarney來親吻這塊石頭。古時候曾經有許多人想來一親那塊石頭,因為據說這個城堡的堡主就是親過那塊石頭才會變得舌燦蓮花,連國王都被他哄得幅幅貼貼的。而我自然也去親了,但事後回想起來,大概只有噁心兩個字吧,並沒有真的覺得我變得會說話了。

P1000733
陽光透過Blarney Castle的"窗戶"灑進城堡裡。

話說Blarney Stone的由來有多種理論,例如是過去愛爾蘭王獻給蘇格蘭王(Robert the Bruce,就是梅伯Breaveheart電影裡面的那位)證明愛爾蘭軍將會在Bannockburn戰役中挺蘇格蘭、本來是Jacob拿來當作枕頭後由先知Jeremiah帶來愛爾蘭,或是David在十字軍東征時代瞞著Saul王偷帶回來愛爾蘭等等臆測。然而,沒有一個理論可以說明爲什麼一塊這麼重要的石頭會被拿來作為一個城堡的建材?儘管如此,目前較為可能的考據應該是當時用以證明愛爾蘭對蘇格蘭王Bruce相挺的證物。Anyways,這一塊石頭在當時常吸引一堆人來一親芳澤,讓城堡主人常常設下陷阱或潑下熱油來驅趕這些人。

城堡入口處。Stone就在最上面那個窗戶的上方。
From Blarney, Ireland

P1000762

Blarney Castle從1200年起建到現在,曾經易手多次。她狹窄且蜿蜒的樓梯間、高低不齊的地板、陰暗的房間以及常嘗試攀爬外牆而上的不速之客,都成為這裡不適合人居的原因。記得城堡裡的相關文獻記載,最後的一任居住在這裡的堡主是Cork郡的一位有錢人。入手後沒住多久就搬出去了,原因是住得不舒適。其實任誰來這邊一看,應該沒多少人會覺得這是個好的生活環境......

P1000734

果然,城堡的部分真的沒啥好看的,因為怎麼看都是空空如也,過去的風光也只能靠想像而已。

P1000758
從上方可以俯瞰謢城河以及烽火台的部分。

到了城堡的頂端後,重頭戲--親吻Blarney Stone--就來啦!!! 我們去的時候都沒人,所以馬上就輪到我們。工作人員跟我說親了這塊石頭後,晚上就可以跟情人說很多好聽話。我跟他說我已經結婚了,他們旋即露出可惜的表情,接著說我仍然有可能會用到這項技能的(變成安慰我嗎)。基本上要親吻這塊石頭時,腰力的表現是相當demanding的XD,因為那塊石頭在那面牆壁的最底端。(所以,我想親不到的人反而更需要這項技能,如此一來才能在晚上辦事不力的時候多說些好聽話XD)

還好我是第一個親的,最後一個上的三秒大叔說他是用舔的......
From Blarney, Ireland

城堡公園的部分還包括了一個palace,但由於禮拜天不開,所以就少看了一個地方。據說那個博物館裡面收藏了一些古董,算是值得看。但我在想,如果當時已經有了那個地方,怎麼還會有人笨到要住城堡裡面咧?

P1000754

除了城堡跟博物館以外,城牆內的花園還有一些有趣的地方,但我不確定那是不是為了不讓遊客太過無趣而穿鑿附會成的一些巫婆傳說。其中有一個階梯,傳說中只要能夠倒退上、下樓各三次,就可以許一個願望,而巫婆會讓這個願望實現。原因在於,當時巫婆從這裡拿走了一跟木材回去點火,所以就在這裡許下了這個心願,希望以這個方式來答謝當地的民眾。我有試著走一次,不過是蠻危險的一件事情,因為階梯很小格。我雖然沒有走完三次,卻也許了個願XD

From Blarney, Ireland

從城牆仰望城堡。
From Blarney, Ireland

這邊說是巫婆的廚房,外面的樹形狀很詭異。
From Blarney, Ireland

走出城堡後有個小公園,對面是計程車司機所推薦的餐廳(店名忘記了)。據說他的餐不賴,啤酒價格也合理。不過後來有領教到愛爾蘭啤酒的一般價格,真的不便宜。

From Blarney, Ireland

沿著路往上走會看到公車站牌,從這裡就可以搭車回到Cork的巴士總站,約20分鐘左右的車程。稍微等一下後公車就來了,價格當然是比計程車省多了。誠如計程車司機所說的,遊客就是想要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盡量能夠看最多的東西,讓時間的效用極大化,畢竟錢也花了。從機場到Cork,乃至於到Blarney的這一段基本上花的交通費不算貴,但讓我們買了半天的時間。本來安排隔天才來的Blarney第一天就"刊六"起來了,隔天就可以來實施B計畫(還好當時有準備)。

回到Cork後在空蕩蕩的街上找店吃晚餐,今天晚上記得是吃類似鐵板燒的東西。價位跟可口度算是能夠接受,之後就回到房間了。Cork這一天是住Bru Bar & Hostel,六人一房的hostel。之前看review有人提到,因為樓下是bar,會整夜都不能眠。大概是因為我們住在頂樓,所以只輕微的感受到地板的震動。如果真的是剛好住在二樓,我想那就真的整夜都睡不著了。跟我們同房共有兩男一女,那位女生從沒看過,只聽過聲音,但因為眼睛睜不開所以沒看到本尊。她似乎頗享受這裡的夜生活,約凌晨三、四點回來,洗洗澡,換了衣服後,約五點多就閃人了。另外兩個男生是朋友,從德國來的大二學生,因為Easter假期來愛爾蘭玩,算是相當安靜的"咖"。第二天的行程就是早上去舊城區(Shannon)逛一逛,看看過去的乳酪交易所以及一座四面鐘樓的時間都不一樣的教堂,接著就坐火車去Cobh。從Cobh回來後就可逛逛Cork在River Lee南岸的部分,約搭乘1800的車前往Dubli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