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February 2009

Seven Pounds (landmine again......)

昨晚跟阿比看了這片當作晚餐的娛樂。聽到這部片的片名,想說會不會跟21 grams是類似的內容。阿比說,這應該是一部溫馨勵志的片,談論男主角(Will Smith)在臨終前幫助了很多人的故事,不過我想這大概是寫評論沒寫完全給觀眾的錯覺吧......

是的,基本上的故事差不多,但男主角卻是以了結自己生命為方式來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而這一點我覺得是最不值得鼓勵地方。的確,每個人都有故事,都有一個認為不可能被人所了解的故事,但若以自己的死完全改善別人的生活,則不太符合我的邏輯。因為,這個利他主義的出發點,已經逾越了所能被接受的道德範疇。但也或許這只是我自己邏輯上所設的範疇,並非遍及一切。

整個故事線的架構就是,一個事業有成的男人(Tim)有個他所疼愛的老婆,但卻因為他在開車中查看手機簡訊的分心,釀成重大車禍造成七死一傷,而他則是唯一倖存者。車禍中,來向車道的休旅車一家六口全部喪生,而他的妻子因為他的疏失而過世,自責的他便開始假扮弟弟Ben稅務人員的身分,找尋他能夠幫助的人。而他會有這樣的念頭無他,因為他每天都想著要跟隨妻子而去,也想同時以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來贖罪。有了好友Dan的幫助,他順利的找到了Emily是個有著跟他一樣的特殊血型且亟須心臟移植的患者,以及一些需要捐贈骨髓、肺臟、肝臟等等的患者,並一一捐給有需要的人。此外,他過往所累積的財富曾購買一棟在海邊的別墅,那裡也有著種種他跟太太的回憶,也讓渡給一位帶著兩位小朋友想逃離男朋友的拉丁美洲裔女性。他的角膜捐給了一位在牛肉販售公司客服部的眼盲人員Ezra(Woody Harrelson飾演),Tim在電話中故意羞辱他來測知對方是不是一個值得他贈與器官的好人。

在Tim接觸Emily的這段期間,也漸漸的了解且喜歡上這位女性。除了暗中幫Emily修理一台已經有一百二十多年歷史打印機,讓她能夠繼續從事她喜歡的婚禮卡片設計的工作,又在這段Emily身體最虛弱的期間陪伴在他身邊。在Emily邀請Tim來家中共渡晚餐,以及在翻雲覆雨後的"What if......"小遊戲後,Tim決定要把心臟捐給Emily,因為Emily的主治醫生告訴他,Emily要等到這種特殊血型的心臟的機率只有3-5%。而要捐贈心臟給Emily的方式就只有自殺,把自己浸泡在低溫的水裡,並放入他從小認為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生物--水母--將他毒死。就這樣,Tim就離開人世間了。他死前交代弟弟幫他遞交的幾封信,分別送給獲得他身體一部分的這些人,而他給Emily的信裡面提到了將他的眼睛給了Ezra。

整部片中,我可以感受到Tim要下這個決心的困難以及堅決,雖然我看到一半大概就可以猜到結局,但不免有些Tim跟Emily無法一起廝守相愛的失望。畢竟Emily在說出心中的"What if......"的時候,她是希望能夠有一顆健康的心臟能夠繼續認識Tim並相守一輩子,而Tim所說的我想應該是他太太與他在世時無法完成的心願。而最讓我感到感動的則是Emily浸泡在浴缸裡面只為了想聽見Tim的心臟跳動的聲音,以及Emily跑去找Ezra只為了想看看Tim的眼睛,這說明了Emily對Tim的想念。輕輕的,但很深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