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December 2008

泡菜! 泡菜! 老闆給我 泡菜!!!

坦白說,在英國的日子裡,從第一天開始就都沒吃過泡菜。有時候走在往學校的路上,不管走路、搭公車或騎腳踏車,不免會想到在台灣吃臭豆腐配泡菜的日子。想到泡菜,就想到高凌風以前唱的一首泡菜歌。嘴饞的我跟阿比,就在上禮拜五傍晚不爭氣的去韓國老賊的店。除了搬米之外,就左右晃晃有沒有想買的泡麵、大白菜跟kimchi。沒錯,就是泡菜。

首先來說說為何要稱這間店為韓國老賊的店。在Hana(韓國媽媽)以及今年稍早剛開張的志業超市開店之前,韓國老賊的店在這邊是獨霸一方,因為那是這裡規模最大的一間東方超市。雖然在鎮上各有一間中國商店以及日本商店,但前者規模太小食物不多,而後者東西雖然精緻但是價格不斐。關於這間韓國老賊的店,我忘記聽誰說,老闆(也就是老賊)他本身是位牧師(我覺得虔誠的教徒可能性比較高)。但不管是牧師或是虔誠的教徒,他商品的定價可以每個月都不同,而且價格可說是有去無回。到後來,連韓國人自己都不想捧場(據我幾個韓國同學跟學妹說的)。除了價格以外,老闆的態度也是一大問題(真的很屌啊~)。這樣欺負學生,不知道他的主有沒有看到。

不過,老實說,他也是有他可以屌的地方。就我常買的東西而言,大白菜的品質好得不得了。記得第一年來的時候他賣超大顆的Chinese Leaves一顆£1.20。由於我的中國室友,強哥,一個禮拜都要吃一顆白菜,所以每週我們都去拜訪老賊。老賊也是不負眾望,一直到2007年的年初,強哥放棄買白菜了,因為一顆要£1.80(!!!)而且還變小顆。後來我在路上看到一間蔬果店,進去詢價的結果,發現雖然西班牙大白菜的品質不若老賊的好,大小顆不均,但他一顆99p還有學生折扣可變成89p。所以,後來我跟強哥都一早就進去店裡面搶最大顆的白菜。這裡後來也漲價了,但記得是來到£1.20,打完折是£1.08。就窮留學生而言,是個好價格。

另外,老賊的薑,在品質上也是無懈可擊,不過漲價的速度也算是史上第一。記得第一次去買薑來煮香菇雞湯時,超大塊的薑(約我的手掌大小)只賣45p。而價格並不是秤重,而是老賊目視為憑。所以,後來就越來越賊了,同樣大小的薑可以來到£1。雖然我是因為價格,所以漸漸少到老賊那邊去買東西,但其他地方的商品,比方說薑,根本買不下手。一塊瘦瘦小小的薑,好像拿出來賣之前就先被拿去吸取薑汁精華,秤完重居然也要將近£1。

發誓不到老賊的店買東西後的某一天,聽到了一個學妹抱怨老賊出爾反爾的事情後,更堅定我不再去那邊的決心。事情是這樣。因為老賊覺得最近客戶流失,遂祭出買米滿£20,便送貨到家的服務。學妹跟另外三個女生到那邊買東西(四個人食量都不大),買了一包米£15,之後又買了離離摳摳約£35的東西後結帳。他們問老賊說,聽說新政策是買米超過£20就免費送到府,所以想請老賊送到某個女生那邊,之後再各自去領回。基本上這個政策聽起來像是,如果買了米再外加其他東西,超過£20的話就免費運送。但老賊堅持,只有買米超過£20才可以的原則,這樣的話就是take advantage of me。所以雙方就吵了起來,後來四個女生負氣離去。不過因為這件事情我不在場,很難說誰對誰錯。但聽到這件事情,我跟學妹建議去韓國媽媽的店,整個服務態度就不一樣,kimochi馬咖yan。

我跟韓國媽媽是怎麼認識的,其實是去參加一對很少參加台灣同學會聚會(我也是邊緣人啦)的一對情侶,Rocky跟Amy,的晚餐聚會時的特別來賓。韓國媽媽的店,Hana Food,開在South Bank這一區,離市中心跟學校都有一段距離。但因為離Rocky他們住的地方比較近,所以常常去買米跟其他的東西。而就韓國媽媽的服務而言,只要買米的話,就有免費運送,但時間必須要她下班之後。此外,韓國媽媽的米價其實還比韓國老賊要低一些。韓國媽媽在約30年前嫁到英國來,跟英國老公生了兩個女兒後離婚,就扶養兩個女兒長大成人,相依為命。老大長得相當漂亮(韓國媽媽說是Spanish style)且聰明,醫學院畢業剛實習完,有考慮繼續唸博士班。而小女兒的話就比較像是沒有混到的樣子,就是一般韓國女生的模樣。韓國媽媽的故事,如果以後有時間可以來聊聊,是個個性相當開朗的女性。

回到正題。為何這次會想造訪老賊的店呢? 因為想說有了韓國媽媽跟志業超市兩大勁敵後,想知道他的態度跟價格有沒有比較親民一點。此外,因為現在天黑得早,鑑於我兩位英國高頭大馬的同學(男生大概185以上,女生也有175以上)晚上在South Bank被四名青少年打的事件後,想說到市中心買會比較安全。畢竟,我們家就在市中心。

老賊在韓國媽媽的店步入軌道以及志業超市開賣後,態度的確有比較好。在路上遇到我,還記得我是他的老主顧(不是常常光顧,而是很早以前有看過但最近沒上門的那種),跟我打招呼問問好。從這點來看,他目前採的是攏絡顧客人心的戰術。這天到他的店裡剛好沒人,就跟阿比和我介紹起我們想買的商品來了。米的價格真的不低,但他老兄也自有他的理由,比方氣候等等,蠻能掰的。我跟阿比拿了一包他所謂中等品質的米,£15.80 for 9.07kg;外加一顆大白菜,£1.30,我們就開始挑泡菜了。

老賊蠻看不起帶有甜味的泡菜,一臉就是不屑。而他不屑的表情,就是之前導致顧客流失的那款。話說台灣賣臭豆腐搭配的泡菜,一般就是帶有甜味的。大概是韓國人不知道台灣有臭豆腐這款經典小吃,就不知道跟帶有些許甜味的泡菜一起吃,是何等的享受。此外,不辣的或是小辣的泡菜,他也是露出相當不屑的死魚眼。所以,在他的推薦之下,我們選擇了中價位的泡菜,辣味中等,£2.60 for 500g。買回家後,就趕快煮煮飯,打開泡菜來吃囉~

今天用來盛泡菜的是我們趁Browns 1st floor廚具區清倉特賣時入庫的Le Creuset小青椒石器組,當時買了青椒及黃椒各一。因為想說泡菜是紅色的,自然是搭配對比的綠色比較好。



這款泡菜老闆說是mild的辣味,但對幾乎滴辣不沾的我而言,那大概會讓我麻到不能自我。儘管如此,我願意嘗試看看。因為,太久沒有看到跟吃到泡菜,就算是辣,我也會覺得很舒服的。畢竟,我就是想吃泡菜。



一開始忘了來張包裝照,因為太急著嚐鮮了。



比較起來,阿比似乎比較懷念台灣搭配臭豆腐的那種泡菜,因為有點甜甜的比較好入口。
坦白說,我蠻懷念跟阿比一同到澎湖去的那兩天。那時候剛好是我下部隊後的第一次放假,我們規劃到澎湖去玩,那是2005年一月的某一天。第一天晚上去刻印章店指定要刻的字後,便到附近晃晃,看到賣臭豆腐的攤子便停了下來。老闆是個健談的人,本來是一家擁有數台工程用起重機具公司的老闆,但因為澎湖的發展停滯而打定主意轉行。當時,他在夜市遇到了一個賣臭豆腐的人,跟老闆相談甚歡,便決定把手邊的機具全都賣了,專心學習炸臭豆腐。他的臭豆腐的確不錯吃,外面硬硬脆脆,但中間軟嫩。搭配上泡菜,這一切都是享受。雖然臭豆腐的製作跟炸法是關鍵,搭配的泡菜更不可馬虎,因為往往可收畫龍點睛之妙。

寫到這裡,腦海裡滿滿的都是臭豆腐。希望以後找的教職離夜市近一點,這樣好沒事就去晃晃,吃上一盤臭豆腐(不是看妹,OK?!)。當然,得要好吃。無論是好的臭豆腐或是泡菜,兩個要素缺一不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