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December 2008

Sheffield, revisited

10號造訪Chatsworth House時,又順道經過了Sheffield。這次就有機會可以拍拍上次看到的那棟停車塔,以及火車站的夜景了。今天搭乘的車跟上次的時間差不多,但按照timetable而言,卻會跟禮拜六搭的那班同時到,也就是只需58分鐘啊! 可是,今天班車大延誤,原本預計9點25分抵達Sheffield,最後晚了10分鐘才進站。幸運的是,我們的公車是9點55分,而且公車站大概是5分鐘不到的徒步距離,安啦! Chatsworth House的遊記就留給下一篇了,不過坦白說,在蕭瑟的冬天抵達Chatsworth House真的讓我們感到有點掃興。

_1010407

第一個目的地先跑來照照上回來這裡沒照的景。這張照片跟德朵夫人的角度有點像,不過由於地上的變色光源,成像不是藍色的而是有點橘紅。這棟停車場的外觀相當特別,外表是有規律的稱差不齊,整棟建築物晚上亮著黃綠色的光。就省電環保的這個觀點而言,完全沒有一項是達成的。

基本上,我覺得Sheffield晚上的景色比較優美,但Town Hall的鐘樓例外就是。廣場上,Town Hall的正面搭配Peace Fountain的景色也不賴。

_1010413

在一旁的雪人跟他身邊的傢伙們,在夜晚泛著藍光也頗cute。

_1010412

廣場周圍的大型香菇頭(的確有點像)的下面各自型成一個瀑布,瓷磚的顏色不盡相同,在夜晚看起來也較白天來得可愛。

_1010416

晚上的Winter Garden也更好看,有興趣的可以看我第一篇有關於Sheffield的文章,白天看起來似乎有點遜色,雖然各有各的優缺。

_1010409

我的確比較愛晚上的Winter Garden,畢竟晚上較能夠營造出室內與室外的反差視覺。從上一篇的Sheffield遊記可以看到,白天拍攝的Winter Garden感覺室內比較沒有特色。但在夜裡,溫室跟木質拱型骨架的質感跟設計感就出來啦!

_1010420

_1010427

_1010423

Winter Garden裡面營造出一些特別的角落,比方說在半空中奇特造型的氣球,我記得這些小角落都是由設計師所設計的藝術品,相當精緻的花園。

_1010422

另外,應景的聖誕老人也是不可或缺的,畢竟聖誕節約再兩個禮拜就到了。

_1010421

還有一個愛讀書的機器人,這個蠻適合作為小朋友的玩伴喔。除了陪玩外,還可以陪讀。不過話說回來,這樣的童年應該蠻悽慘的,家長在哪邊咧?

_1010424

夜晚的火車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坦白說,第一次來到Sheffield Railway Station,我就覺得晚上拍會比較好看。可惜的是,第一次來趕著回家吃飯,這大概是巨蟹座的通病(OK, I'm talking about myself merely)。顧家這個辭用得太過攏統,我想自閉加孤僻應該是最佳的形容詞。火車站外的造景,各式各樣的瀑布以及夜晚的燈光秀,真的蠻亮眼的。當然,應該是對這種從約克來的鄉巴佬是如此。

_1010432

這個紅色的燈光秀還蠻特別的。燈光秀開始時,整個火車站會陷入一片黑暗。突然之間,就冒起了煙霧,隨之而來就是橘紅色的燈光。我本以為那個水是熱的,阿比深手去摸,卻是冷水XD

_1010439

下面這張明顯曝光不足,實在可惜,不過我喜歡這個彎曲的弧度,以及微暗的橘紅色燈光。

_1010445

正在把快門調降個兩級,準備好再來一張的時候,燈光就突然轉回銀色(sigh......)。時間真的太快了,畢竟思考快門值跟轉個快門也不到三秒。


說到這個,就想提提為何我偏好Panasonic L1這台相機,順便回應一下最近看到網友在問Panasonic L1到底好在哪邊。相信用習慣底片單眼的朋友們,應該都很熟悉快門旋轉鈕、對焦調整環以及光圈調整環。至於焦距調整環我以前到沒碰過,因為用的都是定焦鏡。我手上用最久的Yashica Electro35,從大概國二就開始一直到我2006年岀國才脫手的機器就是這樣的設計(當然,包括很多其他廠牌的都是)。因此,在開始物色相機時,瞄準的就只有這一台L1。而市場上也唯有這一台是較為古典的設計,跟Leica DigiLux3是姊妹機。她除了有光圈調整環跟快門旋轉鈕外,在平平的軍艦部藏有內閃,還可打跳燈。顏色的設計上,我是覺得比Leica的那款要有質感(personal opinion)。當然,價格上也比Leica的要親民許多。不過在鏡頭上就有差別,畢竟Panasonic搭配的kit鏡是德國Leica工程師派駐到日本調整校正下的產物,但鍍膜上的技術則是由Leica移轉。當然,必定要留一手的。而DigiLux3搭配的kit鏡則是由德國在自廠調整,鏡身上的防震則是來自Panasonic的技術。此外,機身設定也是Leica原廠自己設定,自然還是能夠維持Leica一貫的光的通透性以及清淡口味。所以,Panasonic在成色上會較為鮮豔,但由於鏡片的鍍膜仍有Leica的加持效果,在某程度上仍具有Leica的特色在。有些網友認為畫質太軟,但就我一直以來秉持jpeg直出以及懶得處理RAW檔的原則來說,我覺得Leica D 14-50mm F2.8-3.5以及Leica D 25mm F1.4這兩支鏡頭的畫質都相當銳利且清澈。當然,構圖上的能力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但我相信那跟每個人對某件事情的觀察角度及見解有直接相關。

_1010448

廣場上點著藍色燈光的聖誕樹與地面上的藍色照明融成一氣,感覺蠻典雅的。

_1010434

特別是當瀑布區的燈光轉為橘紅色時,整個廣場同時呈現出冷熱共存的感覺,對感官上的感覺相當好(怎麼突然覺得自己的中文程度很可笑......)。

_1010442

在往寶閣津(Burger King)前進之前,來個火車站的夜景照。火車站前四支一組的路燈真是可愛,連遠遠照起來的星茫都這麼cute。

_1010450

Well, 後記可能跟Sheffield的關係不大。這兩篇Sheffield相關的文章所使用的圖床不同。前一篇是使用Picasa的圖床,就是我以往用來上傳照片並在照片上註記每一張背後的故事的地方,用在同屬Google的Blogger上面,效果真的很差ㄟ。不只這樣,用在其他地方也是,比方我的小肚肚第一站。他的效果就差在於,壓縮的成果似乎有經過"濃霧"處理,看不清楚。但在Picasa上面看,則沒有隔一層薄紗的感覺,怪哉。而本篇使用的是Flickr的圖床,相片的壓縮方式維持原先我jpeg檔直出的銳利,不然過幾天大概會有人問我手上的那幾顆鏡頭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所以,在這邊算是一點小小的圖床測試心得。而小肚肚第一站的縮圖,是已經銳利到過了頭,連鋸齒狀都出來了。看來,到時候得要建議一下站方的技術人員要稍微修正一下縮圖方面的程式編程。而另一個發現則是,FireFox跟IE在圖形上面的解碼技術真的是不太一樣。有的網頁的圖在FireFox上面沒有鋸齒狀,但來到IE就有,反之亦然。所以,還是要多多比較。OK,本篇的碎碎唸就到此結束,感謝大家待到最後才散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