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December 2008

Travel to Sheffield

12月6日趁著參加研討會的機會到Sheffield一遊,剛好自己的發表順序是第一個,那就剛好中餐吃飽後出發! 為了怕被研討會的其他人發現我中途離席,我跟阿比還刻意做了稻草人:D 說真的,好天氣真的不太適合開研討會啊~

開會的地點在University of Sheffield(註一)的Firth Hall,而該地點位於Firth Court裡,在first floor(台灣的概念裡面是二樓)。坦白說,York好像還沒有這麼漂亮的地方,居然還有管風琴咧! 感覺起來,有點像是以前這邊的chapel改建而成的大禮堂。第一次在大禮堂,對這麼多人演講,特別是沒有共同的知識背景,還有點挫挫的。

從會場匆匆忙忙的跑出來後,先到中庭那邊去拍拍照。但由於方向是面對太陽,天空真的是白成一片。

_1010103

Firth Court的正門有種滿古老的氣質,藤蔓攀附其上。Firth Court於1905年在國王愛德華七世的命令下正式啟用,目前為分子生物系及生物科技系共同使用,亦為學校的行政中心。

From Sheffield

我個人還蠻喜歡下面這張照片裡面左側建築物的玻璃,相當有古味。此外,也讓我想起我們學校的Heslington Hall。Heslington Hall與牛津大學是年代相近的建築物,目前是學校的行政中心,以及校長與副校長的駐紮處。

From Sheffield

在Firth Court旁邊有個公園,稱為Weston Park。當時在用Google Map搜尋時發現公園裡有個大湖,但奇怪的是進去走走卻找不到。回家後發現,還要再更裡面一些才會看到。一進公園就會看到
Ebenezer Elliot的雕像。這位先生是為英國詩人,生於1781年而卒於1849。

From Sheffield

在上面那尊雕像的斜對面則是
Victorian Bandstand,這是一座紀念第一跟第二次世界大戰陣亡的英國將士紀念碑。

From Sheffield

在這個紀念碑的對面,則可以透過已經光禿禿的樹幹看到草地上的一座亭子。

From Sheffield

這座亭子以前用來舉辦音樂會用。使用的方式是,演奏者站在亭子內,而聽眾們站在亭子外聆聽。

From Sheffield

從這個角度看音樂亭,可同時看到一棟外表不太出眾的(從Grey's Anatomy裡面的台詞來說,就是Grey的媽媽說的"no more than ordinary"吧)建築物。這棟建築物可是有來歷的,稱為Arts Tower。這棟建築物是伊麗莎白女皇於1966年揭幕啟用,20樓的這棟建築物在當時可是相當少見。聽說好像2008-2009年的學年結束後,這棟樓要淨空並進行翻修,大概一兩年後要以新的面貌與世人見面。再近看一點這棟建築物,前面還有座小橋跟一個池塘。

From Sheffield

公園裡面還有這一支柱子。感覺起來有點來歷,不過旁邊沒有標示,而且附近的草地看起來還蠻雜的。

From Sheffield

這個公園裡面還有一棟重要的建築物,就是下面這棟博物館。他原來稱為
Sheffield City Museum and Mappin Art Gallery,一直到2006年才更名為Weston Park Museum。當天是有開,不過沒進去。

From Sheffield

公園裡的一角。From Sheffield

在公園晃完後,就離開校區往市區走。依照德朵夫人的建議,可從Upper Hanover Street往下走並左轉Glossop Street,然後從Devonshire Street穿出去一路沿著Division Street。這樣的話,就會經過Sheffield最熱鬧的地帶,並朝著盡頭的Town Hall前進。順著這個方向走,坦白說我還蠻喜歡Devonshire Street左側的店家,右側則為Devonshire Square。這些店家大多是有關藝術或是設計類的店,充滿文藝氣息啊~ 此外,下午溫暖的陽光也大剌剌的灑進這一排的店家,感覺很溫馨。

這支路燈還蠻熱鬧的,我第一次看到有十顆燈擺在一起的咧~ From Sheffield

一路上會經過Sheffield City Hall,當時夕陽已經接近日落的位置,所以光影不佳。

From Sheffield

Town Hall算是市中心最熱鬧處的交集。除了附近有Orchard Square Shopping Centre外,往北去還可以到Sheffield Cathedral,是教堂迷(比方我)的好去處喔~ Town Hall的第一階段工程從1890年開始到1897並啟用,主塔的部分於這段時間完成,而第二階段的擴充則在1923年完成。最近一次的擴充工程則完成於1977年(剛好是小弟的出生年啊),Town Hall廣場以及Peace Fountain則是在這個階段完成。

Town Hall的古老鐘樓,有百年以上歷史。From Sheffield

廣場上有放射狀的瀑布及水道。From Sheffield

Town Hall的這個立面也算是不太出眾,不過有噴泉跟廣場襯托,算還過得去。
From Sheffield

這個禮拜六,到處人都很多。在這邊遇到一個老伯,手上拿著Canon的底片相機,順便跟他聊聊以前使用底片單眼的心得,跟我的那一台Yashica Electro35古董相機(阿公送我的,比我年紀還大o_O)。跟老伯暫別後,沒想到他馬上去前方虧妹。真有他的,逗得辣妹們花枝招展的。阿比跟我說,其實他只是捐錢給那些辣妹,因為那些是募款辣妹,老伯除了捐款做善事還可以拍拍清涼美眉們,算是一舉數得了。

From Sheffield

不過話說回來,募款辣妹對男性的捐款行為似乎有影響喔。話說2003年的冬末,我跟阿比還有塔妹來到了Cambridge。那天真的冷到不行,在零度以下吃自製壽司只會更冷而已。我真的很敬佩劍橋大學生的募款辣妹,每個人都穿少少的。一堆募款辣妹往我們這個方向走來,馬上淹沒了我們的周圍。前幾個來跟我募款的辣妹,辣歸辣,不過身材不夠好,就跟他們說我已經捐了。沒想到最後來個醫學院募款辣妹,醫師袍一打開居然轉身變成兔女郎,這我馬上就舉手投降啦。冠軍冠軍,捐個一鎊吧,事後阿比一路上碎碎唸。所以,對我來說,光是辣妹是不夠低~

言歸正傳。Sheffield另一個讓我驚奇的是有地面上的電車系統。小弟才疏學淺,地面的電車系統我目前只有在Oslo看過但沒坐過。英國還有幾個城市有這種電車系統,有興趣的可以上網去找找。

From Sheffield

由於對逛街買東西沒啥興趣,就直接穿過逛街區來到了教堂。上面電車停靠的那一站就是Cathedral。Sheffield的Cathedral全名為The Cathedral Church of St. Peter and St. Paul,於1914年正式升級成為Cathedral。個人覺得最特別的就在於他的latern tower。

Cathedral的正面。From Sheffield

入口處很特別。左手邊為其入口。From Sheffield

Lantern Tower。From Sheffield

這座教堂其實裝飾不是很華麗,但在樸素之中又藏著精緻。

個人覺得這張照片的透視感還不錯。From Sheffield

蠻特別的一個角落。From Sheffield

走著走著,就想回家去。煮個飯,禮拜六的晚上跟阿比兩個人共渡晚餐,看看電視影集,就像是兩隻巨蟹常做的事情,也不知道是懶惰還是顧家。至於晚上跟與會人士一起在中式餐館聚餐,逛完之後反而覺得懶 :D Anyways,那就回家吧。

從Town Hall穿過Winter Garden後右轉,向下沒有走多久就會到車站,這是一位帶著小孩到外邊找餐館的太太告訴我們的。一轉出去就會看到一棟屬於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的建築物,在日落時分看起來更黃了。

From Sheffield

火車站外面的一些角落還蠻別緻的,可惜白天還無法突顯他的特別處。

From Sheffield

From Sheffield

From Sheffield

Sheffield Railway Station. From Sheffield

火車站前的可愛路燈。From Sheffield


註一:Sheffield有兩所大學。在火車站對面的稱為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就好比台北的台北工專後來轉為技術學院一般。而University of Sheffield則為當地原有的大學,早期是由三個學院所組成。這三個學院,包括醫學院、Firth College(教授人文及科學)以及Sheffield Technical School,於1897年合併成為University of Sheffield,使其成為英國著名的六所紅磚大學(Red Brick Universities)之一。坦白說,紅磚大學我只知道這間以及University of Birmingham這兩所。後面這所比University of Sheffield晚了4年成立,而其餘的四所我參考了Wikipedia後才知道是University of Bristol、University of Leeds、University of Liverpool以及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