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December 2008

不禁讓人想分享的好聲音--鬼束千尋

鬼束千尋(Onitsuka Chihiro)是我喜歡的日本女聲之一。1980年出生於宮崎縣的她具有作詞作曲的能力,以及成熟女人的嗓音。自小因為雙親的喜好而開始接觸如Carpenters以及Jewel的歌曲,讓她的音樂創作上獲得靈感。在高中時期便以其創作曲「Call」獲得大獎,之後陸陸續續創作60首歌曲。鬼束千尋於17歲便開始在歌唱事業上嶄露頭角,在高中畢業後(1999)才開始完全投入其中。在高中時期的大量創作,亦成為其歌唱事業的基石。第一首單曲「Shine」為其正式出道作品,而第二首單曲「月光」被選為連續劇主題曲,亦使其大紅大紫。

今天想介紹的就是「月光」(Gekkou)
這首歌。鬼束千尋歌曲中的優美旋律,以及她獨特的成熟且滄桑的嗓音,是吸引我的兩個元素,也是我的耳朵用來過濾流行歌曲的標準。而她的歌詞,雖說有勵志的部分,但不可否認的皆混有頹廢的成分在內,特別是「Shine」。



我的日文沒好到可以翻譯歌詞,所以在此附上轉載於魔鏡網的中譯版歌詞,僅供參考。

I am GOD'S CHILD(我是神的兒女)
墮落在這個已腐敗的世界裡
How do I live on such a field?(我要如何在這樣的地方生存?)
不是為了如此而誕生在這個世上的

埋沒在強風中的步伐
儘管就快不支倒下
但這個枷鎖 卻不允許

將心敞開交付於你
唯獨你的感覺卻還散亂著
我卻還無法將它 好好整理

I am GOD'S CHILD
墮落在這個已腐敗的世界裡
How do I live on such a field?
不是為了如此而誕生在這個世上的
繼續訴說你更多的「理由」
直到我入睡為止

雖然遍地都是無效的藥
這裡卻連聲音也沒有
那到底要相信什麼呢?

I am GOD'S CHILD(我是神的兒女)
悲傷的聲音在背後留下爪痕
I can't hang out this world(我無法承受這世界)
這樣的回憶
到哪兒都無棲身之處

令人不悅的冰冷牆壁等等
接下來要對哪一個示弱呢

別在最後伸出援手
是你的話請將我拯救而出

將我 從寂靜中救出

時間讓痛楚加速前去
I am GOD'S CHILD
墮落在這個已腐敗的世界裡
How do I live on such a field?
不是為了如此而誕生在這個世上的

I am GOD'S CHILD
悲傷的聲音在背後留下爪痕
I can't hang out this world
這樣的回憶
到哪兒都無棲身之處





No comments: